学院新闻

暨南大学博导郭熙教授应邀来国际教育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2023年05月10日 10:48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9日下午3点,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郭熙教授受邀来我院做了题为“海外华人祖语传承与国际中文教育”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东海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中外学生参加。

 

 

 

郭熙教授首先深入剖析了“国际中文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强调国际中文教育不仅仅服务于教学,更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服务于世界不同文化间的理解和交流,服务于海外华语传承和海外华人社会认同的建构。随后,郭教授介绍了当前国际中文教育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一是中文学习者呈多样化态势,但学习人数、年龄分布、学习目的等尚未完全摸清;二是目前较多关注国内“对外汉语教学”和海外“国际中文教学”,而海外“华文教育”亟需重视;三是仍聚焦“三教问题”,对学习者关注不够。最后,郭教授从三个方面指出了国际中文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第一,尽可能掌握海外华语资源情况,吸取祖语传承经验;第二,将国际中文教育的重心放在学习者上,实现“三教问题”转型;第三,重视海外汉语方言的作用,利用方言促进中文学习和中华文化传播。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就马来西亚、韩国等留学生中文教学、字母词教学、学习词典在国际中文教育中的地位、留学生毕业论文选题等问题与郭熙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国际中文教育的理念和策略。

 

 

 

 

郭熙,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华文学院副院长,曾获“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境外华语资源数据库建设及应用研究”首席专家,《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主编、《语言战略研究》执行主编、《语言文字应用》杂志编委、商务印书馆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研究中心编委。著有《中国社会语言学》《华语研究录》《语言与语言应用论稿》等,主编《全球华语语法•马来西亚卷》《新编应用语言学》《华文教学概论》《中文》等,在《中国语文》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现代汉语语法、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海外华语与华文教育。

 

                                                                                                                                       (撰稿:李璐溪  审核:王东海  王宜广)

 

 

上一条:副校长纪洪芳为国际教育学院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下一条:2022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活动越南项目顺利闭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