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博导李国英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和学术指导

发表日期:2023年04月21日 19:16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科研发展水平、协助学院老师做好科研规划,4月20日下午,我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国英教授做了题为“社科研究规划与案例剖析”的学术报告,学院领导和教师听取报告并参加了研讨。

首先,李国英教授围绕“精准定位科研方向,全力推进课题研究”的主题,结合本年度国家社科项目课题指南,介绍了人文社科研究的当前形势和发展趋势。李教授强调,人文社科课题研究应当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产出呈现中国特点、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科研成果。之后,李教授又以近年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写作为例,指出老师在项目申报和研究时需体现较高的主体性、原创性和学术思想性,着力设计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水平项目书。

随后,与会教师就个人科研规划和项目论证与李国英教授展开了交流。李教授详细听取并点评了每位老师的项目书,并给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最后,王东海院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做好科研项目论证就是为自己做出三到五年的科研规划,希望全院教师能够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及研讨,准确定位科研目标,通过写作和打磨高层次项目申报书,促使自己做好清晰的科研规划,为我院的科研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李国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市跨世纪优秀学科带头人,国家语文教材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励耘语言学刊》主编。主要从事汉字学、训诂学等方面的研究。担任国家重大攻关项目“中华字库”工程“版刻楷体字书文字整理”首席专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跨文化视野下的汉语汉字、民俗研究”主持人。在《中国社会科学》《语言文字应用》《古汉语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小篆形声字研究》《中国文字学》《<说文解字>研究四题》等著作多部。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普通高等院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撰稿 李璐溪 审核 王东海)

 

上一条:我院刘昕老师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下一条:留学生风采:俄罗斯留学生叶根芽随时随地“啃”中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