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小学堂”志愿服务团队走进南通路小学开展文化公益课

发表日期:2021年12月04日 11:29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12月3日,我院“小学堂”团队走进南通路小学,开展了一趣味盎然的“古书之美”文化公益课。

刘昕老师引导同学们在点滴生活中找寻到从古至今流淌绵延的书卷气息。同学们从一本《铁冶志》中,看到了千百年之间书卷纸页在历史中的辗转流散,沿着前人的足迹慢慢推开了古书之美的大门。从在龟甲和兽骨上刻下甲骨文,到简、牍和帛书的出现,再到纸张被创造,同学们在课堂上时而举起小手提出困惑,时而发挥想象再现古人书写时场景。通过绘声绘色的讲述,同学们知道了“为什么竹简长短不一”“刀笔的作用是什么”“简是怎样变成卷的”“帛书又哪些优缺点”等古书小知识。而从散页到装订成书,又是一段值得探索的历程。在刘昕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穿越到了宋朝的“制书坊”,成为一名“制书工匠”,在“小学堂”志愿者的帮助和引导下,大家发挥想象,制作出了不同形制的书本,既有形似飞翅的蝴蝶装,也有精美的包背装。刘昕老师对不同书本的形制一一讲述,同学们了解了蝴蝶装名称的来源和优缺点,也知道了版面向外折叠的装订叫做包背装,而且每页都有字,比蝴蝶装阅读起来更方便。

一纸书卷,一堂公益课,让同学们在日趋电子化的时代,领略到古书形制中承载的历史和文化,重新发现古书的魅力。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我院“小学堂”志愿者服务团队承前人志,在文化建设和思政教育的道路中不断贡献青年力量,注入新鲜活力。(撰稿:王怿博 李雨桐 摄影:王馨雨 侯舒惠)


上一条:我院举行严肃考风考纪主题班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能言善辩展思维,风采正盛强国教”辩论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