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

发表日期:2021年11月19日 15:50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实践能力,我院于11月14日举办了第六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本次大赛由我院六位从教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评委,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9级全体本科生及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赛,2020级、2021级全体本科生进行现场观摩。

本次比赛沿袭往届赛制,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受疫情影响,2020级研究生采用线上形式比赛。赛前,参赛者在导师的耐心指导下,本着“创造求新、亲和互动、注重实效”的原则,分别从课堂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等多个方面精心准备了教案课件。赛时,选手们语言生动流畅,仪态大方端正,教学方法灵活多变课堂互动环节部分选手巧妙运用了零食、剪纸、签筒、喜糖、玩偶等道具活跃课堂氛围,十分生动有趣。选手们思路清晰、口齿伶俐语速舒缓、用词恰当,赢得了在座评委老师及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419256 404D75

初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本科生组12名参赛者成功闯入决赛。决赛阶段,参赛选手现场抽选授课材料并进行准备,授课过程中采用了情景、功能、结构、文化相结合的教学策略。虽然比赛难度骤然增加,但选手们依然展示出精彩纷呈的3分钟说课和7分钟授课,充分体现了选手们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最终,研究生组的阮梅贞及本科生组的郑新宇、杜枫泽同学斩获一等奖,其余10名同学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

11FC6

赛后德才教授进行了点评,强调了“精讲多练、讲练结合”的重要性。院长王东海教授进行了总结,指出完全掌握知识需要以听明白、看明白、讲明白、双方明白这四大标准来判断,对同学们的未来学习提出了切实建议,特别是在当前疫情背景下,汉教专业需在形势下及时跟进教学新理念、新方法,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

次专业教学技能大赛,适应了疫情新形势下的教学改革,营造了讲学兼备的专业氛围,提高了我院学生对于教学的热情,夯实了我院学生教学技能基本功。专业教学技能比赛的持续举办是我院培养教学人才的特色方法,有助于院学生更好地在模拟课堂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刻理解掌握本专业的教学实践技能,锤炼过硬本领,为未来更好地从事专业教学工作奠定基础(撰稿:余佳鑫 摄影:王力晨、费杨旻 审核:毛嘉宾



上一条:我院举办科技创新宣讲会
下一条:我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模拟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