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刘昕首获山东省青教赛一等奖

发表日期:2021年06月16日 14:48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在刚刚公布的山东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名单中,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刘昕荣获一等奖。本届山东省青教赛决赛于5月29日至30日在山东大学举行。该项赛事是参与面最广、学科门类最全、组织规模最大的全省高水平教学类竞赛,这也是国际教育学院教师捧回的首个省青教赛一等奖。

山东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设立四个组别,分别为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共有来自全省142所高校的616名选手参赛。根据赛制,参赛教师需从20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面向评委进行20分钟的现场授课及2分钟的教学反思。比赛评分由教学设计、现场教学及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

2020年11月,刘昕以《中国文化概论》课代表国际教育学院出征青教赛,以全校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省赛的入场券。2021年1月,省初赛晋级;4月,省复赛晋级;一路过关斩将,突出重围;5月,最终在省决赛中脱颖而出,不负众望荣获一等奖。

课程的打磨,成绩的取得,点点滴滴都凝聚着教师自身的努力与学院全力的保障。

要备出20讲内容丰富、环节完整、逻辑顺畅、精准踩点的参赛节段,工作量极大。刘昕利用所有能利用的时间,夜以继日地投入备赛。几个月来,她每晚都在哄完两个学龄前孩子休息后,开始挑灯夜战、伏案工作,一遍遍修改、更新教案。赛场上惊艳的亮相是由多少个坐以待旦的不眠之夜化作的。

作为培养中国学生本科教学最年轻的国际教育学院,一直以来坚持“新理念、提质量、重保障”的教学管理原则,更是把青教赛作为以赛促教培养青年教师的重要抓手。

重思政理念引导。学院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宗旨,把教学工作置于人才培养工作的首要位置。学院上下一心,常抓不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的重要指示,结合学校的精神,国际教育学院围绕这一批示启动了新一轮的教学改革,经过层层打磨逐步摸索并形成了一套“趣课堂·精学术·乐公益”的3A无痕思政模式,《中国文化概论》正是其代表性课程。坚定的理念保障了课程的高层次设计。

重教学团队保障。为提升教学质量,学院全周期、全过程、全维度地关注教学质量提升。长期形成“指导-实施-监督-改进-评估”分级做实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完善“督导、领导、团队三位一体”的教学督导和帮扶机制。在刘昕备战青教赛的过程中,学院专门成立了的专家智囊团“助阵”,既有二级教授为学术性的广度和深度把关,又有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为课堂设计添彩,团队在整个备赛过程中给予刘昕全身心陪伴,从最初每一讲主题的取舍,到中途每一处细节的打磨,再到最后冲刺阶段每一分每一秒的拿捏,努力做到“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给青年教师极大的关怀与精神动力。温暖的团队保障了课程的高质量运行。

重成果政策激励。要培育优秀的成果,需得有优良的环境。学院为教学的优质运行提供政策的支持。仅就青教赛而言,20个课程节段,400分钟的课堂时间,1600页的课件资料,青年教师为此付出了百般的努力和心血。学院为其调整了课程安排,提供优质的教学手段与环境,配备相应的人力辅助,切实使参赛教师心无旁骛、后顾无忧地投入教学研磨。有效的政策保障了课程的高水平产出。

                           (国际教育学院撰稿:毛嘉宾 摄影:田莉莉 审核:王东海)

上一条:我院开展电动车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心理趣味运动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