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创新专业实习模式促双赢

发表日期:2020年03月09日 11:13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3月3日,随着我校国际学生新学期网络教学开课,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7级本科生专业实习正式启动,全部学生均开始网络实习。

上学期,汉教本2017级已经做好了实习安排,36名学生将分赴13个国内外实习基地进行专业实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决定延期开学期间暂停一切校内外实习。学院除年初已经进入国外3个基地实习的7名学生之外, 29名同学延期进入实习基地。面对这种情况,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应对,认真做好实习预案,创新实习模式,以保障专业实习工作“延期不停学习不停顿,质量降低

结合专业特点国际教育学院努力探索线上实习的新途径。汉教专业面向的国际学生汉语教学而国际学生网络教学面临面向五大洲的全地域,面向广时差的全时域、面向差异网络环境的全网域、面向不易沟通的全语域“四合一”掣肘因素,成为制约国际学生网络教学的难点。针对一问题,学院将汉教专业实习迁移到网上,直接与国际学生网络教学无缝对接,制订了国际学生网络教学期间“教师主讲+实习生辅助”的复合教学模式以此创了实习模式,解决了实习问题。实习学生能较好地辅助任课老师进行在线答疑互动,延长在线时间,加强一对一沟通工作,延展增强了教师职能。

明确了实习思路,构建网络实习模式,学院将实习工作工作分两步走:

一方面与实习基地沟通,对开展线上实习工作的基地,安排学生按照原计划进入基地,跟随基地开始线上实习。目前2名原定在北京友通公司基地实习的同学已经开始了其网络实习工作

另一方面,针对大部分的学生,学院在国际学生网络教学开课之际,将全部安排进入学院17个班级59个课程群进行在线实习。各班主任为实习组负责老师,各位学业导师为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学生根据老师安排指导与国际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在线答疑作业批改等方面的教学辅助工作。线上教学不同于线下课堂教学,对实习同学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开课之前就熟练掌握了线上教学平台的操作方法。

目前线上教学实习已经铺开推行一周,效果良好。通过这种复合网络授课模式,进一步有效地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学习效果,更容易实现国际学生学习的全覆盖,更加充分地保证在线时间,对国际学生学习提供了更有效的支撑。实习同学也充分了解了专业知识,熟悉了真实教学,切实提高了专业技能,从而真正实现汉教本学生实习与国际学生学习互助共进的双赢效果。

通过前期的准备和近几天的实习,新上任的“小老师”们感受颇深。实习学生周怡说:“相比传统的教学方式,线上教学虽然看似“不便”,但它打破了学生学习汉语过程中所受到的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希望能从这次特殊的实习任务中学习更多的经验,并在未来的教学中将线上线下二者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实习学生尹越表示:“加入泰国1班微信群的第一天,我便参与了老师们的课前设备调试与课程预演,学到了使用网络进行线上教学的方法,并且与本班的同学们进行了线上交流,国际学生积极反馈,表现出极高的学习热情,这使我对后期的实习工作更有信心。”实习学生刘佳慧表示:“网络教学模式,克服重重阻碍,让我们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国际学生相聚在了一起,通过微信和钉钉等平台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实习学生杜雅青说:“在线上实习的过程中,老师一直耐心地指导我怎样与学生沟通,帮他们解决问题。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对做一名汉教老师和进行线上教学有了更深的体会”。  


 

 

上一条:我院创新专业实习模式促双赢
下一条:我院全体同学积极备战网络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