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鲁大有位“萧爸爸” 用“爱”与“诚”传播中国文化

发表日期:2019年07月05日 15:26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他是一位质朴、平易、热心的普通教育工作者。领导称赞:“认真、勤恳,有责任心,是一名优秀教师”;同事们提起他时推崇备至:“真诚、进取、热情,是个好同事”;学生们对他更是尊敬无比:“善良、慈祥,就像爸爸一样”。他就是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来自台湾的对外汉语老师萧贸元,用爱心、匠心、诚心,为留学生们教授汉语言,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跨越海峡,只为追逐心中汉语梦

一件白衬衫,一条黑裤子,一个布书包,装束朴素,脸上始终带着暖人的笑容,这就是萧贸元老师。

萧贸元出生于台湾,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在台湾的一家出版社工作了四年。2008年智能手机逐渐兴起时,出版社慢慢转型,他开始追寻心中的梦想。由于一直喜欢汉语和文字工作,多年以来与文字打交道,他非常渴望到更有汉语氛围的大陆来学习。2010年,北京语言大学秋季班在港澳台联招,他毅然参加了考试,顺利考取了北语硕士。硕士毕业后,因为深爱中国语言文化,在父亲的鼓励下,他接着修完了博士。

当博导张博教授推荐到他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任教,所有人都认为会回台湾的他,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很多人会疑问,为什么远离家乡选择到山东烟台的鲁东大学工作?其实这源于他对理想的执著和热爱。研究汉语、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是他始终不变的兴趣和志向。6年的求学,萧贸元看到了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语言文化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喜爱和认同,他非常渴望能融入大陆生活,学以致用,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汉语。

萧贸元深知这一职业选择本身就意味着奉献与牺牲。入职以来,他一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兢兢业业,以院为家,忘我工作。2018年夏天,萧贸元母亲病逝,按照台湾习俗需要在家守孝1个月,但为了不耽误学生功课,他硬是坚持回学校上完课才飞回台湾。

                            匠心为师,把教学变为一门艺术

入职鲁大国际教育学院,萧贸元如鱼得水,在对外汉语教学这块土地上忘我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工匠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萧贸元的生活极其简单,一个布包加一辆自行车是他的标配。没有教学经验,他就用时间来补,每天学院、食堂、家三点一线,在他的概念里没有业余时间,也没有周末,他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放在教学研究上,每天办公室里第一个到的是他,最后一个离开的是他,经常在教研室待到晚上10点多。面对这样朴素简单的日子,有老师问他,这样的生活不枯燥吗?他说:“我觉得教学是一项很有意思的事情,是一份很有活力的工作,一点都不枯燥。”

2017年8月,萧贸元开始在鲁大国际教育学院教授泰国班学生汉语俗语。备课、讲课、考试、批改作业,每一项都认真投入。教学近两年,每一位认识他的老师和学生,形容他的第一个词就是“认真”,这俨然成为他的标签。泰国班的学生,学习汉语的起点不同,有的从初中就开始学汉语,已经有7年时间,有的则是刚开始学,从其它专业转到汉语专业来的,还有的是在大学毕业之后才开始学,水平参差不齐,但经过一年的学习,大部分学生毕业考试成绩都在八、九十分,萧贸元的付出功不可没。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这源于萧贸元的教育教学理念。他没有把课堂当成模式化工厂,总是花心思去调动每位学生的积极性。为了在教学中引入生动的例子,他十分关注了解学生的性情和兴趣爱好,然后在语法教学中加以利用。当他在课堂上写出“某某学生喜欢做菜,某某学生喜欢打篮球”的例句,立即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调动了课堂气氛,大家都期待着萧老师能说出以自己的喜好来造的汉语句子;为了保证课堂上人人都有练习和交流汉语的机会,他精心制作了名字竹签,每堂课随机抽取提问,这一“发明”被第一届泰国学生用在了实习教学中;他通过情景剧等形式,变身编剧、舞蹈、主持,让学生们参与进来,和他们一起沉浸其中,当哪一堂课没能调动起来,他都会认真反思,不断改进;针对泰国班学生词汇量不够的情况,他坚持每天往班级群里发15个词组和例句,半年下来,学生们掌握的词汇量突飞猛进。在汉语水平考试(HSK)中,全班均取得优异成绩。

萧贸元的办公桌上放了一堆卡通图章,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只有在小学、初中老师那里才能见到的东西,让人对萧贸元教学的细心、细致肃然起敬和钦佩,因为这些小东西都是专门用来给学生批改作业用的。科研和教学的精力投入一直存在矛盾,入职近两年的时间里萧贸元没有发表一篇论文,他首先选择了一门心思投入教学。他说:“我需要教学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然后才能确定研究的方向和意义。”这种不计个人利益,严谨治学的态度折服了周围的很多老师。

“教书不等于做一名教书匠。作为对外汉语教师,要以学生为本,立足实践研究教法,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萧贸元老师很好地秉承了‘工匠精神’。”国际教育学院的王东海副院长如此评价萧老师。

                         以爱传道,成为留学生心中的“萧爸爸”

对外汉语教学没有捷径,国际教育学院的党总支书记高明福认为教学中要用“爱”与“诚”来传道、授业、解惑。萧贸元正是践行“爱的教育”的典范。

萧贸元对他的学生们看得很重,每位学生的性格、习惯和爱好,他都了如指掌。有一位女学生上课迟到了,他笑称肯定是因为在化妆,果然被他猜中。每位学生的生日,他都了如指掌,那是学生在自我介绍时,他用心记在校历上的。每当有学生过生日时,都会收到他准备的小蛋糕。为了拉近与泰国学生的距离,他会关注泰国的新闻,和学生们一起讨论热点事件,甚至电影和明星,完全没有距离感。

和善的萧贸元,是泰国班学生们的心灵依靠,大家都亲切地喊他“萧爸爸”。虽然还未结婚,他却真得像老父亲一样,关心着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泰国的传统节日宋干节,他会陪泰国学生一起庆祝节日。中国新年前夕,他也会留在鲁东大学和学生们一起包饺子、过新年,以中国特有的传统节日文化,让远在异国他乡的学生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他是“慈父”亦是“严父”,关于原则问题绝不纵容。面对学生考试作弊,他会毫不留情的按规定处理,取消其考试成绩。事后他苦口婆心地对学生说:“在学习中不会可以问,可以反复学,但是不能不懂装懂,蒙混过关,那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诚信是为人处世之本,我们除了学习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要学会诚信做人,诚实做事。”

为了给要回国的泰国学生送别,他特地制作了时间卡,将每位学生的离校时间、飞机起飞时间细细标好,提早在学校为大家送别。为了不错过最早清晨4点半的送别,他甚至没有回家,晚上睡在办公室。学生们回家的路上,他还在群里不断地发着信息:回国了吗?路上顺利吗?到家了吗?他的唠叨,似春风像暖阳,温暖了每一位学生的心。“今年暑假,我打算去泰国看望我教过的第一届和第二届学生。明年3月我的第一届学生就要毕业了,趁暑假还能见面的时候去看看他们,也想看看他们在课堂上教学的样子。其实也是想多了解和学习一下泰国的教学方式。”

两年的付出,萧贸元虽然暂时还没有辉煌的科研成果,但是却用自己的爱心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热爱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他热爱每一个学生,提及他们,萧老师满脸幸福地说:“孩子们都很善良、可爱,跟他们在一起我很开心,他们给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对于萧老师来说,国际教育学院不再仅仅是对外汉语教学的基地,而是成为了一个“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文化大家庭。                           

                                谨守初心,做汉语文化的传播者

教学认真,治学严谨,为人和善,是大家对萧贸元的共识。同一个教研室的全香兰老师说:“萧老师堪称老师的典范。”她还打趣道:“他最大的优点是认真,最大的缺点也是认真。”因为把全部的心力都放在学生身上,他甚至没有时间去谈一场恋爱。学院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他谈话。但是萧老师总是风淡云轻地解释:“我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需要用大量的时间去研磨改进。一心不能二用,如果因为工作冷落了女方,是对人家的不负责任。”

“和善”的萧贸元在学校颇受欢迎。当高嘉得知自己成为他的导学生时,特别惊喜。学习中,她发现萧老师不是简单的灌输,而是会给一个出发点,带动她的思维逻辑,让她自行寻找答案。生活中,他们就像朋友。萧老师不仅把从台湾带回来的肉脯送给她和另一个导学生,听说哪里有好吃的,还会带着她们去试吃。

在助理班主任周怡眼中,萧贸元会给学生精神上的引领,还会给予生活上的关心。“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关于老师和学生如何相处这个话题,我在萧老师身上找到了答案:只要你能用心地对待学生,他们也会用心地回报你。萧老师是我的榜样。” 在萧贸元眼中,自己只是一名“菜鸟”老师,不到两年的教学经历,要学的东西还很多,要做的事情还远远不够。教学相长,学生是他活力的来源,他认为自己从泰国学生身上学到了很多。最近,他写了一篇关于泰国学生使用汉语现象的论文。他主攻的研究课题是词汇语意学,未来他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深入研究下去,希望在5年内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烟台生活了近两年,萧贸元深深喜欢上这个城市的单纯,喜欢这里的四季分明,尤其喜欢上烟台的冬天。其实,他是一个很会生活的人,闲暇时光,他会背着笔记本电脑,到咖啡馆去处理课件。那里有很多猫咪,他喜欢和猫咪一起交流,或静静地看着它们。

萧贸元认为两岸同胞都是华夏子孙,共同沐浴和传承着华夏文明,有着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传播中华文化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使命。他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作为对外汉语老师,讲中国故事,传中国声音,任重而道远。”谈及未来,萧老师说自己会坚守在对外汉语教学的一线,用微薄的力量,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让世界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胶东在线7月4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梁春燕)

上一条:我院举办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习总结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举行“预防电信诈骗”主题班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